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

或许因为冬天夜晚抵达的关系,朋友问起我对于东京的第一印象时,居然不假思索地说了寒冷+落寞。从车窗望出去是灰蒙蒙一片,就这么在夜幕下第一次目睹了传说的东京塔,看着耀眼的红色拔上去,才笃信了这里是东京。

而接下来的3天,全赖了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,他们蛛网样在这个密集的城市地上地下地穿行,山手线、海鸥线、有乐町线、银座线、日比谷线……我紧拽着眼花缭乱的地图,从这个城市的一个角落奔向另一个角落,忙碌了大半个旅途,骤然发现轨道才是这个城市的血脉,表皮下涌动的暗流,默默吞吐着这个城市最新鲜活跃的血液。



经历了6点过从池袋去银座时候空荡荡看不到人影的地铁;欣赏了流浪表演者的木偶表演,深夜回酒店时密密麻麻挤满回家人群的地铁;在庞杂的新宿站差点迷路,突然看见站台上蚂蚁样堆积的候车人群时的恐慌;换了无数层自动扶梯才终于得见阳光的深埋型地铁……
林林总总各式各样的人群背后,我还是记住了这些轨道里穿行的故事,那个下午的悠闲时光。我在黄昏里躲进海鸥线寂静的车厢,头靠着窗外的阳光,梦一样看见了白色的彩虹桥,和落日里桔红的东京湾,却在换乘的时候搞错了方向,于是我靠着车门围着东京绕了一圈,似乎曾经到过貌似乡村的地带,黑夜将至时候的暗影里,模糊的轮廓,车厢里西装笔挺站着打盹的路人,他们成了我东京旅途上最为深刻的记忆,落寞并坚持着。




1 条评论: